Sunday 14 October 2012

儿时朋友,可惜不是青梅竹马


我看了很多戏,戏中的主人翁通常都会有一个青梅竹马。
青梅竹马,以现代人的意思来说,就是称呼小时候玩在一起的男女,而且长大后就恋爱或结婚的。
我很羡慕拥有青梅竹马的人,因为我从来就没有拥有过“青梅竹马”。
自从幼儿园开始,就没有一个朋友从一个阶段进入下一个阶段是和我同班的,甚至是同校的。
我幼稚园的朋友,上了小学之后,没人和我同班。
我上了中学,我小学只有我一个人来到我读的中学。
上了大学,没有中学时代的朋友和我同班。
青梅竹马,我很想拥有一个。
说道青梅竹马,就不得不说起我的一个儿时朋友,她叫群荣。
她是我幼儿园时代的朋友,一位很好很好的朋友。
以前,她有跟我一起玩耍。
而且,她是我人生中的一个送我贺年卡的朋友。
我还记得,她的字体不是很端正,歪歪的,可是我很高兴,因为她给了我贺年卡。
我记得,当时我有想过送回她贺年卡,但是我忘了有没有送出去,好像是没有,很遗憾。

以前,我有一个好朋友。
群荣的家境不是很好,她的校服有点旧旧的,到了小学,我和她同校,不同班,她的蓝色校群也是褪色的。
她的容貌也没有很好看,肤色黝黑,脸色有点蜡黄,瘦小。
但是,她是我的好朋友。
她时常来找我说话。
她不介意我肥胖的样子。
她常常来找我玩。
她的家很靠近我的家,我当时没去到她的家玩,真是可惜。
她把我当朋友看待,没有欺骗,没有装扮,没有背叛。
总之,我们的关系很好。

一个真心和我做朋友的朋友。
好景不常,在三年级还是四年级的某一天,她不来学校了。
打听一下,她搬家了。
就这样,她离开了。
再见也来不及和我说,就这样离开了。
她的家,门永远锁住了。几年前,她的旧家被拆了,剩下野草丛生的空地,过后建了间新屋子,但是主人不是她。
小学时年轻不懂事,我没了解到我失去了一个真正的朋友。
就这样,我对她的记忆,慢慢淡忘了。

她离开了,但我们彼此,都没向对方道别。
过后,我叫了很多朋友,不知道是我的问题,还是他们的问题,还是大家的问题,我的交朋友的道路充满了波折。
当中虽然有开心的事,但是也流了不少泪,生了不少气,失了不少望。
我开始对身边的人有所保留,从不把我所有的性格,显露在一个朋友前面。
至今,没人能完全认识我,没人能完全理解我,因为我不让他们看透我,我从不百分之百信任他们。
霎那件,对群荣的回忆回来了。
虽然她已不在我身边,但我对她的回忆,是其中一个让我从交友的失败中爬起来的动力。
她真诚的微笑,她真诚的谈话,她真诚的决定和举动,让我相信,总有一天,我会找到另一个像她这样,让我百分百信任的朋友。

交朋友,最重要的东西,是信任。
今天,我找到了几位好朋友,对以前的朋友也更通融了一些。
辛辛苦苦建立的友情,如果为了一件小事而抛弃,岂不是可惜?
所以,就算他们伤害了我,就算他们不再把我当朋友了,我还是把他们当朋友,至少,我还能为他们做点东西。

现在,群荣离开了,不知她现在在哪儿了,有时候想到她,就便得很想见她,不知她怎么了,也不晓得当年为何不告而别。
也许,我曾经见到了长大的她,只是样貌变了,我们彼此再也认不出对方了。
我的群荣,就是那个黝黑,瘦小,不是有钱人的女孩。
而她的我,就是那个胖胖,说话很大声,讲话没经过大脑的男孩。

如果当年不是命运拆散了我们,我们会是怎样的结局呢?
如果不是当年命运拆散了我们,我们会是怎样的结局呢?
恋爱,结婚?还是永远的朋友,红颜知己?
但这一不可能了,我们就是有缘无分,有的只是对彼此小时候的回忆,而我也不知道群荣还记得我这个人吗……
但是,如果她,如果你,群荣,在读着这个帖子的话,那请你将来在某天某地方见到我的话,而我们也认得出对方的话,就让我们向彼此打个招呼吧。

我不知道我对她是否有过憧憬,但是,在经历了这么多,她依然是我心目中其中一个最特别的朋友。
她特别,不是因为她很特别,反而是因为当时的她太普通了,她给我的印象就像小说里的主角那般,符合了所有小说中成为”朋友“的条件,她就是我的朋友,我心目中的完美朋友。

人生就是如此,我和她,虽然很久没见面了,但像九把刀所说的,也许在另一个平行线的时空里,我们是在一起的。
但愿是如此吧,我们相见是缘,分离也是缘,谁说缘分不会再让我们相见呢?
就这样,我盼望着,我们相见的日子的到来。

我们会再见面的。
群荣,祝你幸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