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6 January 2013

《妹妹的眼睛》


     两年前。
     我仍然清晰地记得妹妹那天真无邪的模样。她名字很好听,单名一个“晴”字。晴是我们家庭中晴朗的天空,她的笑容是阳光,她鼓鼓的腮帮是云朵,还有她的眼睛。啊!我真的不知道该如何形容她的眼睛……
     她的眼睛很大很大、很亮很亮!她的眼睛是那么的水灵、莹黑,有如无底洞般,你看着她的眼睛时,你会觉得那双灵魂之窗是那么的永无止境,因此你很难从她的眼睛来洞悉她的性格。她的眸子时而灵敏,时而狡黠,时而柔媚,时而开朗。那双漂亮的眼睛,再加上浓密、鲜明的睫毛,她的眼睛是那样的富有生命啊!
     妹妹是个再平常不过的妹妹,但是她的双眼使妹妹不再平常了。她带有笑意的眼睛使她微笑时那排参差不齐的牙齿更加好看;她的双眼使她的头发和她的眸子一样乌黑明亮;她的双眼使她普通的样貌变得异常可爱,还带有一点点的神秘感。
总之,妹妹仿佛是为眼睛而活,人家称赞她时总是说“好漂亮的眼睛啊!”,而不是说“好一个可爱、乖巧的小女孩啊!”。
至今,我仍然为别人对妹妹这般的评语感到丝丝的惆怅,别人只看到妹妹炯炯有神的眼睛,他们没看到妹妹。
妹妹最同情那些患上视障的人,尤其是瞎了眼的。
“他们真的很可怜,这个花花世界有那么多好看的东西,有那么多善良的人,他们却没法见到了。所以,别人说我眼睛漂亮,是我的福气,他们没注意到我的人品,那也算了。”妹妹常幽幽地说道。
妹妹很成熟,当年她只有十二岁,但她对任何东西都拥有很深刻的感触,尤其是对我这位老大哥。她是位很好的听众,我常常和她说话、谈心事。虽然她有时听不明白我正在说什么,但她都是很认真地听我说话,她的双眼张得大大的,对我的一言一语表现出不同的感情:时而兴奋,时而怜悯,时而担心,时而关切。她的眼睛毫无保留地流露出她内心的情感,眼波随着情绪而波动,像流水般那样的动人。
只可惜,我这位又自私又不负责任的大哥从来不好好珍惜妹妹,直到她有一天离去了,我才深深地怀念她的倩影。我非常后悔,为什么我当时只一直注意她的眼睛,而不是好好地看看自己的亲生妹妹!
我和别人一样,只想看她的眼睛,妹妹只是在我需要她的时候才召唤她来,我不需要她时却对她缺乏关爱。对我来说,妹妹只是一个帮助我纾解压力的管道,我从来没有好好地爱护她。
我是个残忍、狠心、自私自利的人,我比妹妹更没有资格活在这世上,但是妹妹却比我先行而去了。
妹妹天生就有颗怜悯之心,她最大的心愿就是能有朝一日把她全身器官捐献出去,帮助有需要的人。她和爸妈早早就说好了,如果她发生意外而回天乏术了,就必需即刻把她全身器官捐献出去,遗爱人间。
我们万万也没想到,妹妹遗爱人间的日子那么快就到来了。
我忘了是一年前的哪一天,那一日我从学校回来,全家人都不在家。我纳闷地在家里等到晚上,妈妈才拨了一通电话回家,我接了之后,我的灵魂就飘散了,大约一年后才重返躯体。
妈妈说妹妹被车撞倒,紧急送往医院救治,但一切都太迟了,医生宣告她脑死。父母悲恸无比,但他们决定遵守妹妹的嘱咐,把她的器官捐献出来,遗爱人间。
我登时差点崩溃了,但我仍然不相信妹妹就此离我们而去,直到邻居载我到医院去,我看到妹妹冰冷的身体后,我情绪上完全崩溃了。
妹妹死了!
错在于我,不是妹妹,我拒绝接受这个事实!
她从来都没做错什么,为什么老天总是那么不公平!
要罚就罚我好了,为什么要惩罚妹妹!
我曾经很想多做善事,为自己赎罪,只是人死不能复生,我一想到妹妹,我就什么都不能做了。
妹妹不会要我这样自暴自弃的,她会要我振作起来,重过新生活。
只是,我无法原谅自己,因为我对不起妹妹。
之后的日子,我有如行尸走肉般,我被悲愤、自责、后悔的感受麻痹了,始终不能走出妹妹过世的阴影。
那一年,我记不清楚我曾经做了什么,说过了什么,见过了什么。
那一年,我只是一个冰冷的机械人。
妹妹不会怪我的,但是我始终觉得我必需为她的死负上责任。我就在罪孽的深渊中度过了漫长的一年。
如果不是妹妹重新出现在我生活中,也许我可能已经死了。
*****
     一年前,晴的生日。
     那一天是晴朗的一天,我站在窗外,悼念着晴。爸妈似乎都走出了妹妹逝世的阴影,他们都重拾以前的生活了,只有我一人,始终无法驱散那黑压压的乌云,我生命中的阳光依然暗淡。我成天无精打采的,爸妈都担心我患上忧郁症,但他们对我仍是束手无策。
“老天爷,如果你真的听见我说话,请你把妹妹还给我吧,你要我怎样都行,我一定会好好照顾她、疼惜她的……”我心里暗暗地许下了一个虔诚的愿望。
我知道,这个愿望成真的可能性近乎其微,若真的实现,世界上就没有荒谬的事情了。
但是,我相信奇迹的出现。
霎那间,我闻到了奇迹的气息。
直觉告诉我,妹妹回来了。
我缓缓地走到屋外去,呼吸都渐渐停止了。
我屏着气,等待、等待……
“哥哥!”那一双熟悉的大眼睛又重现在我眼前了。
“晴!”我失控地喊出来了,我以为妹妹回来了,但是我错了。
回来的只是妹妹的眼睛,眼睛的主人换了。
*****
     “哥哥,我不是晴,我是欣!”眼前这位咧着嘴,看着我傻傻地笑着的女孩,俏皮地对着我说道。
     她果真不是妹妹,论样貌、身型都不像她。只是那双眼睛……
     啊!这位叫欣的女孩的眼睛是深棕色的,但我肯定那是妹妹的眼睛!不会错的!
     “嗨,你好!我是刚搬来的邻居,很高兴认识你。”
     “你的眼睛好漂亮……”
     “是啊,只是这对眼睛本来不是我的。”
     “啊,不是你的?”我吃惊地问道。
     “我几个月前动了眼角膜手术,我本来是有视障的,后来瞎了。但是医生后来说找到眼角膜的捐献者了,便帮我移植了新的眼角膜,我就重见光明了啦!”欣爽快地说道,丝毫不像刚动了手术重获新生的人。
     “我很珍惜我的双眼的哦!”欣又说道。
     “你认识那位捐献者吗?”我忐忑地问道。那双眼睛是妹妹捐给她的吗?妹妹回来用她的眼睛看我了吗?
     “不认识。医生说她是个小女孩,因车祸而脑死了,她家人决定把她全身器官捐出,我幸运地获得这对眼角膜,真的很谢谢她和她的家人。”她眼睛流露了感激之请,表情非常诚恳,看来所言不虚。
     “你知道她的名字吗?”
     “她叫何晴。”
     啊!何晴!
     那双眼睛果然是妹妹的。
*****
     老天爷虽然没遣送妹妹回来,但是他遣来了妹妹灵魂的一部分,也是妹妹生前最引以为豪的东西──她那双独一无二的眼睛。
妹妹作出了无私的决定,她没把自己最珍贵的东西带走,她把以前维持她生命的器官全都献给了别人,延续了他们的生命,让他们的生活中所有的乌云全都驱散了,她为他们的生命带来了晴朗。
欣说,妹妹的器官成功捐给了十八个人,她的肺、肾脏、心脏、肝脏等器官,甚至连血液和皮肤全都献给了别人。妹妹知道自己走后,全身最终会变成尘土,何不献出自己,用自己一条性命换来数人的性命,并保障他们的终身幸福与未来呢?
其实,妹妹并没有离开,她以另一种方式来延续自己在这个世界上的生命,她的灵魂深深藏在这十八人心里,看到他们就仿佛看到妹妹了,欣这孩子就是个很好的例子。
晴,你依然在我身边,你还让欣来陪伴你孤单的哥哥了。
老天爷给了我第二次机会,为了晴,为了欣,为了所有关心我的人,我会振作,我会寻找那好久不见的晴天,我会慢慢重整自己破碎的灵魂。
晴,我要你亲眼看到,你大哥会好好地活下去的。
*****
     自那天我遇到欣之后,欣成了我的妹妹。
我对待她就像对待亲妹妹一般,我不敢再犯下以前如何对待晴的错误了。
欣的父母是典型的现代职业父母。他们都是高阶层的工作人士,他们早出晚归,对自己的工作非常热忱,就算回到家了,公司拨了一通电话,他们又匆匆地赶回去了。
     因此,欣极少见到她的父母。她早上醒来,都是对着空荡荡的餐桌吃早餐,去学校则是司机载送的;回到家,一直到夜晚,她的父母依然没回到家,家里只有极少说话的女佣陪伴着她;欣入眠前,仍然不死心地期待她爸妈回来,问候她、抚爱她、和她谈天说地之后才入睡,但是她父母一次又一次地辜负了她,欣闭上眼睛之前依然没能见到她父母。
     欣拥有父母,但她比一些没有父母的人更缺乏父母的爱。
     她真的很孤单,我这位老大哥变成了她唯一的玩伴。
     晴逝世后,我对欣不敢怠慢了。我带她到处去玩、和她一起温习功课、和她谈心事等。渐渐的,欣和我是一家人了,她伤心时,我安慰她;她高兴时,我分享她的喜悦;她生气时,我绞尽脑汁逗她开心;她孤独时,我陪伴着她,就像以前晴对我一样。
我处处为她着想,并时时刻刻教导她做人的道理,毕竟她鲜少和她的父母在一起,就算是在一起,她的爸妈都累得连说话的精力都没有了,更何况是教导她。有时候,我询问自己,如果欣的父母不是那么不负责任,不抽空陪伴自己的独生女,我还能有机会和欣相处吗?她会和我那么熟略吗?
她父母这样对待她是好事吗?
不!我万万不能这样想,欣的爸妈如果爱护她,我会为她高兴的,就算要我和欣分离才能让她的父母回到她身边,我仍是愿意牺牲的。
为了她的幸福,我可以付出,我可不想再失去一个妹妹了。
欣很喜欢对我讲述她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在很多时候,欣更喜欢听我叙述关于晴的故事。
她既然喜欢听,我便向她详细地描述晴的故事了。我描述晴微笑时那深深的酒涡;我描述晴走路时后脚跟总是先轻轻着地的步伐;我描述她那很爱和我斗嘴的性格;我描述她总想戒掉可是总是戒不掉的那令人厌烦的口头禅──“我偏想这么做,你又可以对我怎样?”。此外还有很多很多,就好像是晴正在亲自介绍自己一般。
我这才发现原来我对晴的印象竟是如此深刻,怎么我在她还未离开前没注意到这些呢?
曾经失去过才懂得珍惜,我深切地体会到此句的意义了,因此我更加珍惜欣了。
欣很向往能和晴相见,她很佩服她的勇气与无私。一天,她对我说:“如果我也想像晴姐姐一样遗爱人间,你会反对吗?”
“不会的,这是非常伟大、勇敢的决定,我会给予百分百的支持。总有一天,我也会像妹妹一样,成为器官捐献者的。”我坚定地说道。
欣点了点头,接着问道:“如果有一天我像晴姐姐一样忽然走了,你会好好活下去吗?”
我望着她认真的脸孔,那双眼睛非常期待我的答案。
“为了你,为了晴,我会的。”
“这样我就放心了。”欣幽幽地说道,接着她松了一口气。
我看着她一举一动,心中涌起一阵莫名的恐慌。
欣也要离开了吗?
*****
欣真的离开了。
我从来都不知道原来欣自出生就患上扩张性心肌症。
她自己不知,她父母不知,每一个人都不知。
欣和她那善良的心并存了那么久,她自己曾发觉到病症的症状:她很容易疲累、她有时胸部疼痛、她感觉到自己的心律不整,但她都认为那些都只是小病而已,没什么大不了。
因此,天真的她为了不想引起别人的担心,她没有告诉任何人,连我也不知情。我想,她定是在我面前坚挺着,她知道细心的我会发现她的症状,因此她学会假装、学会演戏、学会骗人了。
就是因为她过分的体贴、善良与无知,我就这样失去了她。
*****
     欣过世后,我最终还是熬过那艰辛、痛苦的日子。
起初,我还是像当年晴逝世一般,接受不了事实,有如行尸走肉般,成日茶饭不思、甚至患上了失眠症。
我想,经历两次巨大的打击,我也快要自杀了吧!
岂知,我最后没有死,还好好地了活下去。
欣和晴常在我梦中出现,依然是一样的嘱咐:好好活下去。在我对他们俩的回忆的支持下,起初被愁云惨雾笼罩着的我,成功驱散了它们,迎来悲愤的梦魇;赶走了梦魇,孤独像布袋般把我包了起来,越收越紧,就在我快要窒息之际,晴和欣的嘱咐冲破了布袋,救出了我。
我再度飘散的灵魂回来了,我适应了没有妹妹的生活。
经过了这两次打击,我变得更坚强了。
兰质慧心曾写过:一朵花会为一滴雨露鲜艳妩媚,一株草会因一缕春风摇曳多姿,一湖水也会因一片落叶荡漾轻波,一颗心更应对另一颗关爱的心充满感激之情。
谢谢你们,欣和晴,你们对我的爱,我万分感激,也无法报答,我只能祈祷你们下辈子会更幸福。
安息吧!你们的老大哥正好好地活着……
*****
     一年后,某天,晴朗,学校。
     “这位是刚转来我们学校的新同学。现在我们请她自我介绍吧!”王老师洪亮的声音在课室震撼着。
     “大家好,我叫郑欣晴。我以前是盲的,过后一位好心的脑死小姑娘把她的眼角膜捐了给我,让我重见光明。我由衷地感激她和她的家人,我欠她的恩情只能来世相报了。非常高兴能够认识你们!”她以清脆的声音说道。
     她出人意料的简介惊呆了班上每个人,但大家很快就恢复了知觉,纷纷报以如雷的掌声。
     她的眼睛!我不会忘记那双熟悉的眼睛的!
     “只有阿铭身旁有空位,你就坐在他隔壁吧!”老师指示道。
     “嗨,你好。”欣晴的眼睛乌黑无比,闪闪灵动,现在正略带羞涩地看着我。
     “请坐吧。”
     “谢谢。”
     “你的眼角膜是杨欣捐给你的吧!”
     “啊!你怎么……怎么知道?”她眼睛露出了惊讶。
     “我当然知道,我妹妹也有和你一样的眼睛……”




【全文完】


*这是我几年前参加比赛写的短篇小说,得过奖的哦!挖出来让大家欣赏一下,呵呵!*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