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3 November 2012

做工

放假了,没事做,休息了一个礼拜。
十二月要去旅行,可是没钱了,不好意思跟父母拿,就回去 Veggie Planet 做了工。
工作不会说很重,工作环境很不错,薪水也不错。
开始的时候,觉得很新鲜,有点怀念,可是,今天第五天,有点后悔了。
我不想继续做了,我想到。
做侍应生,就是要每天挂着笑脸,和顾客交流,忍受各种各样的委屈。
因为我是第三次来做了,薪水也蛮高一下,老板娘对我要求很高,可是我不喜欢。
对我来说,这些太难了。
今天一整天,我就是在想着,这份工,我真的很不喜欢。

但是,回家后,想了想。
我周围的同事,都觉得这份工没什么好做。
可是,他们基于种种理由,还是咬牙忍受这些难处,继续做工。
那些外劳,一天工作是十三个小时,薪水也比我少很多,工作量也比较多,可是他们还是继续做。
我的早班的上司,为了养家,养孩子,帮丈夫赚钱,也做了。
晚班的上司,要养老婆,也来做了。四十多岁了,来做这份没有地位的工,在别人眼中,他就是不争气,到现在还是这种低薪水。他还是做了。
我的马来女同事,要搬家了需要钱,也来做了。
我的厨房的一位同事,要学东西,来做了。
我的一位女同事,要做 Internship,来做了。
大家都有自己的理由,但是他们都忍受着,继续坐了下去。
他们都可以做下去,如果我放弃了,那我岂不是很糟糕?
我做了,我不做,是我不惜福,不惜福是该死的。

在生意的世界里,只要是做生意的,都是为了赚钱。
没有人是要做亏本生意的。
不管他们的 Objective 多么的好,多么的想推广什么,帮助什么,终究最大的目的就是为了赚钱。
我老板娘人蛮好的,她说她这间店是要为了推广素食,但其实,也是为了赚钱罢了。
但她是一位很有才干的人和单亲妈妈(听说的),我是很敬佩她的。

也许是我的生活环境影响吧,我不是做生意的世家的。
做生意,对我来说,好像是在骗钱这样子。
对不起,我不是要责备做生意的人,这只是我个人的感觉,因为我还不够明白。
孔子曾经做过排名,认为最崇高的职业是学者,接下来是农业者,制作者,最后才是做生意的人。
也许我的思想就是有一点像这样吧。
做生意,或者在别人的生意做工,我都觉得很不舒服,感觉是在骗人,骗钱。
虽然现实也许不是这样的,做生意的人也没什么不良动机,他们也要生存下去。
但是,我就是觉得不舒服,做了这份工也一样。
所以,我喜欢政府工就是这样,因为它和私人生意不一样,没有给我骗人的感觉。
我这种想法也许很奇怪,也许是错误的,但是,我就是改变不了。
对不起。

我算了算,我顶多只能做 32 天的工,之后就开学了。
已经 5 天了,加油吧,自己。
当作是学习,将来当医生的路,会比现在困难。
在这里会取得经验,将来会用到的,一定。
加油吧,我。
我还不知道现在的我有多幸运。
所以,我就做下去,因为如果现在放弃了,不做了,那我就真的很该死。

P.S. 考 SPM 和 STPM 的朋友加油!还剩几张试卷罢了,大家拼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