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2 November 2014

有一种感情,叫周杰伦

周杰伦要结婚了。
真的很震撼啊,没想到,他竟然要结婚了。
梁静茹结婚了,王力宏结婚了,Selina结婚了,都没有周杰伦宣布结婚那么震撼。

昆凌啊昆凌,小时候我们崇拜着他,想着长大后能见他,去他的演唱会,和他握手,抱抱就很开心了,而你竟然要和她结婚了…… 竟然要嫁给了偶像……

我认识周杰伦算是很晚了,大概四五年级的时候,那是我听过的歌就只有《七里香》一首。
那时候不是很喜欢听歌,不能怪我啊。
上了中学之后就听上瘾了,中一中二的时候一直哼着他的歌,哼到同学都骂我别吵了,汗……
台湾乐坛的素质近几年来普遍衰退,周董多么有才华也难逃这颓势,但是难得要结婚了,我也为他感到欣慰。


《Jay》,周董的第一张专辑,刚刚出道略显青涩却已经大显身手,《可爱女人》,《星晴》,还有我最喜欢的一首《龙卷风》,到现在15年了依然是一首首脍炙人口的歌曲。


周董在《范特西》进步了一点,《爱在西元前》,《简单爱》,《安静》都是很好听的歌,还有一首我一开始不是很喜欢但后来成为摩登中国风歌曲始祖的《双截棍》,慢慢的他开始红了。


来到了《八度空间》,出色的歌曲依然存在,《爷爷泡的茶》,《回到过去》,还有我一直以来都认为是他最好的其中一首歌,但是很少人听过的《半岛铁盒》。


第五张专辑《叶惠美》,整体上来说并不出色,《双刀》,《以父之名》等等只是俗称"麻麻得”的普通歌曲,但是里头的《晴天》和《东风破》不止拯救了这张专辑,还让周董的知名度开始冲天。为什么?因为这两首真的太好听了,这就是为什么,literally百听不厌啊……


窗外的麻雀,在电线杆上多嘴,你说这一句,很有夏天的感觉……
《七里香》,大概没有不会唱这首歌的人吧,这张专辑奠定了周杰伦的天王地位,这也是在我心目中排名第三的周董专辑,除了《七里香》,《接口》,《外婆》,《搁浅》都很好听,还有一首也是没有很多人没听过,但是超级好听的《园游会》。


《十一月的萧邦》是我心目中排行第二的周杰伦专辑,同时也是我第一个听完所有CD里歌曲的周杰伦专辑。我最最最最最爱的《发如雪》就收录在这张专辑里,同时还有充满艺术性的《夜曲》,抒情歌《枫》和《黑色毛衣》,很怪可是很好听的《蓝色风暴》,《稻香》的祖师《麦芽糖》…… 当然还少不了和Lara合唱的经典《珊瑚海》!


我最喜欢的专辑就是《依然范特西》啦!虽然论艺术价值来说它也许比不上《叶惠美》,《十一月的萧邦》和《七里香》,但是我曾经会唱完这专辑里面的所有歌曲,所以这张专辑就排第一了!
我最爱的是《菊花台》,是继《东风破》之后我觉得最好听的中国风歌曲。
和费玉清合唱的《千里之外》让费玉清在年轻一辈之中红了很多;
《听妈妈的话》歌词很有意义;
《本草纲目》和《红磨坊》有不错的Rap;
《退后》,《白色风车》和《心雨》是很好听的抒情歌曲;
《迷迭香》是他最好听的爵士歌曲;
《夜的第七章》听起来有点恐怖,给我幽幽的感觉,但是很好听!


经过了《七里香》,《十一月的萧邦》和《依然范特西》的高峰之后,《我很忙》让我感到一点点的失望…… 这是难免的吧,毕竟前三张专辑水准都很高,但是《我很忙》本身是很不错的专辑。《牛仔很忙》刚刚听的时候,不禁骂出了“这是什么狗屁歌曲!”,但是听久了却觉得蛮不错的,这张专辑我不喜欢的歌曲只有《扯》和《无双》,根本不好听,是扯…… 其他都很不错,尤其是中国风的《青花瓷》和抒情歌《彩虹》。


2008年,华语乐坛已经开始衰落,我也转听英语歌曲去了,但是后来听到了一首“还记得你说家是唯一的城堡……”,不禁吓了一跳,周杰伦在这个时期竟然还能写得出这么好的《稻香》!第9张专辑《魔杰座》比《我很忙》稍差,但在那时已算是数一数二的好专辑了。《时光机》,《说好的幸福呢》和《时光机》不错听,但是我会强力推荐《给我一首歌的时间》,到现在依然超级好听。


看到《跨时代》专辑的封面时,忍不住要吐槽…… 周杰伦何时变成某PS3游戏的主角?照片编辑得太假了…… 总之这张专辑又比上一张专辑稍差,《烟花易冷》和《雨下一整晚》勉强撑住了整体专辑的素质。


《惊叹号》的专辑封面也让我忍不住吐槽…… 有八爪鱼耶,这是什么日本AV的触手Play吗?(说到这里大家都猜到我不是单纯的男孩了吧,呵呵)
整体素质算是所有专辑里最差的了,可怜了《Mine Mine》这样棒的歌曲,一枝独秀啊,应该属于另一张更好的专辑的。没落了啊……


对不起,又想吐槽了…… 周大哥拜托不要用电脑技术拍摄封面了啦!难看啊!
不过总算有起色了,《大本钟》,《哪里都是你》,《明明就》蛮不错的,《公公偏头痛》很无厘头可是也可能听上瘾的,和袁詠琳合唱的《傻笑》也不赖但是当然没《画沙》好听,中国风的《红尘客栈》也还OK,就整体上OK咯,唉,比上一张好就可以了。

周杰伦两年没发新专辑了,一次过剖析他所有12张专辑也很累,不过很期待他的新专辑,怎样都会比谢金燕好一点吧……

很喜欢周杰伦,和S.H.E一起都是我从小听到大的歌手,希望他们的歌曲也一样永远百听不厌。

话说Selina和Ella都结婚了,现在周董也要结婚了,我读书时候的偶像们都要成家了啊,算是我也长大了。

周杰伦要结婚了,我的心情是参杂着感慨,开心,不舍……
有一种感情,叫周杰伦,就是这感情了吧。
…… 希望他们和我们永远幸福……


















1 comment: